关于2008年统战理论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各总支、直属支部:

现将2008年大连市委统战部《2008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下发给你们,请组织好相关人员的课题申报工作。

申报省级课题的请于3月14日前上报宣传统战部;申请市级课题的请于3月25日前上报宣传统战部。(3月14日前上报宣传统战部的课题,经市委统战部的评审,将由市委统战部择优向省委统战部推荐申请省级立项。 3月25日前上报宣传统战部的课题,将被报送市委统战部,参加参加市级课题的立项评选工作。)

请按照《意见》要求,认真填写《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纸制一式8份,A4纸打印,报送至宣传统战部(机关楼511),电子文档0A至宣传统战部孙琳。

《意见》全文如下。

《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请于OA办公系统下载。

联系人:孙琳

电话:86113399


2008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工作实践创新,更好地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为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服务的作用,现根据2008年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的部署和省委统战部《2008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对我市今年的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08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第20次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我市统一战线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完善社会化研究机制,充分调动各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和基层单位的积极性,深化重点理论课题研究,细化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强化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进成果转化,为促进我市统战工作的开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研究课题

根据中央统战部下发的课题计划和省委统战部的安排意见,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分为重点研究课题和一般研究课题,具体如下:

(一)重点研究课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统一战线理论。深入研究统一战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系统研究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新论述新思想新要求,以更好地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2、统一战线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要求,探讨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评价体系。重点研究统一战线如何为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如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走科学发展之路,如何实现统一战线自身的科学发展。

3、统一战线与改革开放。研究改革开放对统一战线的重大影响,总结统一战线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基本经验,探讨改革开放条件下统一战线发展的基本规律,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4、中共发布“五一口号”60年来的多党合作。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多党合作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研究。全面总结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体系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系列理论政策思想及其成功实践,深入研究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基础、现实依据、基本内容、主要特征等,努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内在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

6、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外人士的政治引导。深入了解党外人士的思想状况、政治诉求,深入研究对党外人士进行政治引导的基本原则和经验教训,探索形成符合新一代党外人士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途径载体,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广大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7、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研究如何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深入研究如何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增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开放性和包容度,积极稳妥地扩大政治参与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和保障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民主权利。

8、担任正职的党外领导干部与中共党组的合作共事问题。围绕党外正职与中共党组合作共事关系问题进行广泛调研,深入研究担任正职的党外领导干部与中共党组的协调机制,界定各方权责,既体现坚持党的领导,又确保党外干部有职、有权、有责、有为。

9、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问题。根据中发[2006]15号文件的原则要求,研究当前制约工商联开展工作的主要因素,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工商联的地位、职能和任务,研究工商联发挥作用的特点、方式和条件,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出政策建议。

10、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问题研究。研究在扩大开放条件下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深入研究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法,探索各部门、各地区共同抵御渗透的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11、统战工作机制建设研究。围绕当前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开展调研,深入研究如何加大机构整合力度,实行什么样的协调机制和如何建立牵头协调机制。

12、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研究。着眼于推动各民主党派按照各自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章程规定,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需要,研究民主党派领导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新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后备队伍建设;研究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机关建设,为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体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提供理论支持。

13、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针对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研究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探索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14、新的社会阶层基本情况和工作对策研究。重点对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深入开展工作的载体、途径和方法。

15、基层统战工作动力机制研究。总结基层统战工作的经验,研究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特别是基层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统战工作,调动基层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为完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16、统一战线工作社会化的思路、载体和途径研究。紧密结合我市统一战线工作实际,着眼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使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真正惠及广大统战成员,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工作社会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出推进统战工作社会化的理论思路和政策建议。

(二)一般研究课题

1、贯彻落实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研究

2、统一战线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3、协调和处理“五大关系”

4、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5、市、县人大、政协党外不驻会领导待遇问题

6、科研院所统战工作研究

7、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六个纳入”规定的配套政策研究

8、乡镇、街道统战工作研究

9、增强民主监督的活力和实效

10、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使用机制建设研究

11、推动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形成长效机制

12、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式方法研究

13、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研究

14、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15、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国外自治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

16、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7、宗教团体的自养问题研究

18、妥善处理宗教房产问题

19、寺庙民管会建设问题研究

20、寺观教堂的财务管理研究

21、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22、基督教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23、基督教家庭聚会点问题研究

24、高校宗教问题研究

25、世界各国政教关系比较研究及其启示

26、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走科学发展之路

27、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问题研究

28、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会长问题研究

29、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

30、社团、社区统战工作的方法与途径

31、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研究

32、光彩事业组织建设及机制创新

33、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研究

34、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研究

35、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载体研究

36、留学人员基本状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37、香港回归以来港澳统战工作经验和规律

38、爱国爱港、爱国爱澳代表人士的培养途径

三、总体要求

1、结合实际选好题目。各单位选择研究课题时,要紧密结合我市统战工作实际,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可从上述16个重点课题和38个一般研究课题中选题,也可从实际出发,自行拟定题目。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系统各单位,要着重就上述课题开展政策性研究和举措性研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着重就上述课题开展理论性研究,要突出研究成果对实际工作的参考和指导价值,着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的依据和推动工作的政策性措施;鼓励各基层单位对本地区、本单位在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理性思考,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

2、认真抓好课题研究的组织落实。各单位选定研究课题后,要精心组织理论研究队伍,合理分配研究力量,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切实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充分发挥各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的作用,凝聚更多的社会研究力量参与统战理论研究,促进全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计划落到实处,推动我市统战理论研究再上新水平。申报立项的重点课题,要由领导带头研究,立足早字、强化基础、分层发动、中期研讨、狠抓落实。

3、做好立项课题申报工作。各级统战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根据今年课题计划中有研究基础、能够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的重点课题,组织研究力量搞好课题设计,填写《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一式8份,于3月15日前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申请立项。市委统战部将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评审,确定本年度市级立项课题,并择优向省委统战部推荐申请省级立项课题。市委统战部对市级立项课题中的重点课题提供每项2000元的经费资助,其它立项课题提供每项1000元的经费资助。

4、关于立项课题的中期推动和评审验收。立项课题确定后,市委统战部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重点课题组的联系,推动研究工作的开展。立项课题要在7月底前形成初稿并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市委统战部将于8月份召开重点课题中期推动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重点课题执笔人,对调研成果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各重点课题组根据中期推动会提出的修改意见,深入研究不断完善,形成最终成果,于9月30日前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市委统战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对完成研究任务的课题组发结项证书。

5、关于不参加立项申请的课题。不参加立项申请的课题,请于9月30日前将最终研究成果一式8份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同时报电子文档)。所有课题均可参加市委统战部和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组织的年终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市委统战部还将选择部分优秀研究成果报省委统战部和中央统战部参评。格式要求:用word进行排版,A4纸张,标明上报单位及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