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负责全校性统战活动的组织协调;协助学校党委指导、协调基层党组织及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统战干部的培训和工作交流。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和落实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保持密切联系的各项制度;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指导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负责联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助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

三、协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荐和考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

四、关心、支持在各级人大、政协和挂职锻炼的党外人士的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五、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关心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港澳同胞的工作和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六、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的处理,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七、加强统战工作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完善统战工作网络。负责统战文件资料的立卷和归档工作。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及时总结交流统战工作经验。

八、指导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工作,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为留学人员在我校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九、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