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召开创新创业主题座谈会


12月29日,我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信息技术中心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主题座谈会,会长、校长刘宏教授到会并发表讲话,副会长、科研处处长常俊跃教授,秘书长傅琼,副秘书长李民,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科,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罗米良以及二十余位理事参加座谈会。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夏季达沃斯会议上首次提出,之后在全国的技术、商贸、服务、管理及教育领域均掀起“双创”的热潮。大连市委统战部、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多次举办“双创”主题的学习班、座谈会以及交流沙龙活动,高校与企业“双创”融合发展成为一种趋势,我校归留会积极参加上述活动,逐渐形成了创新创业特色工作模式。本次座谈会旨在发挥我校归留会理事及归留人员的专业优势,共同探索我校双创教育的特色及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及地区战略发展。

座谈会共分讲座、自由交流及总结讲话三个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宁传锋老师、汉学院陈子骄院长分别以《关于创新思维在我校转型中应用的思考》和《汉语课堂教学的互动与创新》为题进行了讲座。两个讲座从目前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切入主题,通过对教学策略、教师角色、创新思维培养以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诸多现状及思考进行详细分析,对未来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讨。自由交流环节,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王科主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罗米良主任以及英语学院孙鑫教授先后发言,针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概况、课堂教学与创新教育的融合以及高校创新教育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使与会理事深受启发,为今后在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解决相应问题提供了详实的理论与实践参考。副会长、科研处处长常俊跃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应该贯穿整个高等教育的各个环节,本次座谈会在教学、科研等诸多环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实践,为今后各学院、各部门的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创新提供了重要的资源。

座谈会最后,我校归留会会长、校长刘宏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刘校长对我校归留会自成立两年来积极交流、广泛联系、务实工作给予肯定,对于归留会理事在教学理念、科学研究等方面高层次高水平的贡献表示感谢。刘校长希望归留会能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直面目前教育过程中面临的来自互联网、教育理念等方面的挑战,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思考应对挑战的措施,发挥专业与外语融合优势,通过分级分类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国际国内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我校国际科研、国际合作质量。刘校长对2017年我校归留会的各项工作提出殷切希望:第一,创新交流形式,突出对外汉语、新闻传播及各外语专业资源优势,促进各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第二,以创新+实干的工作方式,发挥我校归留会成员的教学、科研优势,不断加强校内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各专业各部门工作跨越式发展;第三,积极分享工作成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地区及国家战略方面着力发挥功能,展示我校教育教学成绩,助推我校“十三五”规划工作不断发展。

本次创新创业主题座谈会是我校归留会在教学实践及教育研究中的重要活动,全体理事将凝练交流成果,团结一心,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为我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