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话发展 携手同心谱新篇——学校举办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茶话会


12月25日下午,学校在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室举办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茶话会,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副校长商建华,校长助理徐浩特,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副主委、支部(支社)主委、副主委,统战团体负责人等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欢聚一堂,共话学校发展。原校长、省政协委员孙玉华教授,学校相关部门党政办、组织部领导应邀出席。茶话会由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姚素文主持。

茶话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章向我校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送上了新年的美好祝愿。他从学校领导变动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连外国语大学章程》核准发布等十几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5年学校主要工作。李宝章副书记指出,2015年我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广大统战成员与全校师生员工心血与汗水结出的硕果。他希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奉献聪明才智,发挥各自所长,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

座谈会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进行。刘利国、石自东、刘立、贺静彬、王春、王丽娟、祁瑞华、傅琼、关岫玲等代表先后发言,就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学校的建设发展、创新创业等,谈变化、谈感受,同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为学校“十二五”期间工作成绩欢欣鼓舞,对“十三五”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宏发表讲话。她向我校广大统战成员致以新年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对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多年来广大统战成员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兢兢业业,辛苦付出,为学校事业发展献言献策,为提升大外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出台体现了中央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视,为学校统战工作带来了新契机,同时也为广大统战成员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在“十二五”迈向“十三五”的关键期,要广泛凝聚共识,聚焦内涵建设,注重质量和特色,建设好两个“一体两翼”,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刘校长对我校统战成员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潜心教学,努力培养合格人才。要按照创新创业理念要求,在育人工作中聚焦创新能力培养。在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要求下,投身课程建设,把教育信息化提上议事日程,致力于精品资源共享课包括各类通识课建设,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第二,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难得的发展契机,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协同创新,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实践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方向与目标,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与质量。第三,做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为学校、大连市“十三五”发展及校地互动合作、互惠共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茶话会上,党委书记刘玺明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统战成员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向他们多年来为学校建设发展倾注热情、做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刘书记指出,2015年学校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大连外国语大学章程》核准发布为引领,《大连外国语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颁布实施,为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保障。我校广大统战成员学历层次高、代表性强,多年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向社会展示了大外形象,为大外赢得了良好声誉。刘书记就我校统战系统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统战团体的作用。要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组织建设,依照各自章程发展成员,在总量适度的前提下高标准、严要求,把好质量关,增强凝聚力与战斗力;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确把握育人导向,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二,立足岗位,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校重大决策之前要认真听取统战系统的意见,广大统战成员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多提全局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第三,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与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各统战团体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使广大统战成员心系学校发展,力驱学校事业提升。

茶话会前,学校领导、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兴致盎然地参观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室,汉学院院长李春姬对体验室功能分区及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展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讲解。(黄文龙、董泓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