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尽职责 凝聚共识谋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共识教育,提升建言献策能力,按照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五个一”活动总体安排,1111日下午,统战部在市政协文史馆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能力培训,培训分为参观明历史、讲座促提升、交流增团结三个部分。各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统一战线成员们首先参观学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连为民主人士北上和新政协成立做出的特殊历史贡献,以及大连政协在人民政协制度创立与探索、巩固与发展、创新与完善三个时期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生动的图片和提案展示等内容让全体成员对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重温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进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全体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感。


随后我校商学院教授、民建中央经济委委员、民建大连市委会副主委、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立教授为参加活动的全体成员做《咨政报告选题与撰写》的主题讲座。刘教授多次主笔大连市政协1号提案,曾获“市政协成立以来最佳提案者”称号。刘教授对建言献策的技巧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归纳,从如何撰写报告,高质量建言的要求标准等方面,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建言献策心得和技巧。通过讲座,成员们对撰写资政报告的方法和要点有了更加准确地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写好资政报告的信心。成员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积极找准议政建言的方向和重点,为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最后,全体参会成员共同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辽宁省政协委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韩卫星教授和大连市政协委员、民进大外支部主委贺静彬教授分别分享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守岗位,加强外树学校形象,内立目标精课堂,注重培养高水平外语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本次学习回顾历史,扎根工作实际,切实提高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校统战成员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紧跟国家新发展步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