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推进”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系列主题教育,6月7日,大连外国语大学特邀请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来校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推进”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干部等聆听了讲座。校领导刘宏、李宝章、姜凤春、徐浩特、金传一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章主持。

IMG_8417_副本.jpg

报告从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三个推进”重要讲话精神,暨“三个推进”体现的鲜明问题导向,蕴含的鲜明政治意蕴,以及“三个推进”的鲜明大学启示。

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本身就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历史上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对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辽宁人民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精神的充分肯定,对未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关乎国家长治久安重大作用的充分肯定。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不仅对于协调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稳定东北亚政治经济形势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报告根据总书记讲话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四个服务”思想,提出了一个创新的教育哲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应成为马克思理论传播的思想高地;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精神领地;应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文化源地。同时,报告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应关注的系列理论难题,如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和世界的比较;时代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等。报告还指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要做到“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想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纪律相统一。

报告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理论性,现实性和针对性,既有政治高度又紧接地气。通过专题报告,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地帮助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更好地议政建言,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