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讲座暨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座谈会


12月21日,我校在皮尔蒙特文化沙龙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讲座暨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座谈会。大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刚,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副校长王伟辰,我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妍主持。

微信图1片_2017122216335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222115527_副本.jpg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讲座上,大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黄刚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题,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进行了细致讲解。他以生动的语言、系统的思维和深厚的理论底蕴,就如何理解与把握党的十九大统一战线思想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系统辅导和深度解读,对于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座谈会上,副校长王伟辰向统战成员们通报了2017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招生就业、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我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我校统战工作的“五个新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我校统战成员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奉献聪明才智,发挥各自所长,推进我校教育事业新发展。

各统战代表人士先后发言。他们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主题,从党派和团体的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党派活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对我校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党派和团体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党委副书记、校长、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大外分会会长刘宏发表讲话。她代表我校向大连市委统战部对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对我校统战工作和党派、团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她指出,我校党委统战部要搭建好建言、发展、学习、活动“四个平台”,创新活动模式,打造特色统战活动品牌,畅通统战成员的交流渠道。她强调,学校党派、团体建设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党派宗旨与执政党需求相结合;二是把党派团体在我校的建设与我校师资队伍的建设相结合;三是把党派成员专业特点与大连市的需求及党派建设相结合;四是把科学研究与服务大连经济需求发展相结合。她提出,今后我校广大统一战线的成员们努力的方向为“走出去,成为大外联系社会、联系大连的桥梁和纽带”,把市、区的实际需求与我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相结合,为我校及大连市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大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刚发表讲话。他代表大连市委统战部对我校党委历来对统战工作的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党委有着重视支持党外人士建设和发展的优良传统,为大连市统战事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做出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创造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黄部长对我校统战成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性。要把握住政治方向,在更高的平台上思考问题,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二是要不断提高代表性。要把握正确的思想方向,不断接受新事物,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三是要不断展示价值性。要不断挖掘优势,发挥自身特长,为学校、为社会多做贡献。四是要不断增强主人翁责任感。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民主监督的作用,敢于讲真话,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负责任。(娄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