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座谈会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图文)


12月25日下午,我校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迎新年座谈会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在承志楼526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刘玺明,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支委,无党派代表人士,统战团体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妍主持。

座谈会上,我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统战团体秘书长对一年来党派(团体)工作进行了梳理,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并对照《大连外国语大学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实施方案》,从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加强本科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金课”、建设“智慧校园”、教学科研、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对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b38de258f3dc2af179332cc21cb36a3.jpg

74a18acde392932da11b6e2c28f3c37.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发表讲话。她对统战系统2018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校2019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一是“以本为本”,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9年学校确定了两项重点工作任务,基础建设提升和人才培养改革,重点加强智慧教室等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复语型人才培养和新文科人才培养。二是加强智库建设。广泛吸收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 “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等研究平台的作用,吸引更多的教师投身建设当中。三是聚焦博士点建设。重点加强师均科研经费、生均经费、重大标志性成果、师资队伍建设、绩效改革等五个方面建设。刘校长对学校统战部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确保建议落实落地。二是2019年要聚焦问题,再次开展深入研讨。

最后,党委书记刘玺明发表讲话。他对统战系统的成员们2018年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他们致以新年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刘书记对统战系统成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增强党派凝聚力上下功夫,依规办事,突出党派特色,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派活动,广泛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三是积极建言献策。立足本职,从学校发展的角度,敢讲话、提问题,大胆建言、勇于献策,充分发挥“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