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9月13日上午,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承办的2016年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校长刘宏出席此次工作会议并致欢迎辞。

388694938535904669.jpg

677734808265827196_副本.jpg

810010083533903308_副本.jpg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我校国际化建设进程中,对我校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给予的支持以及对我校培训部承办此次工作会议的信任。刘宏校长从学校的地理位置、师资配备、院系设置、学科建设及合作院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她强调大外长期致力于建设学校国际化发展,已先后建立9所海外孔子学院。截至2016年,我校已与30余个国家与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合作院校达到200余所,合作交流项目达到150余个。在2016年上半年,我校完成“十三五”规划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议题,学校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国际化与信息化进程,增强外国语言学科及跨学科建设。刘宏校长指出,2014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我校培训部在原有的日语语种培训的基础上,增加英语、俄语公派培训任务,并正式成为集日、英、俄三语种培训于一体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多语种外语培训基地。我校已成功承办2015年度及2016年度“独联体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 暑期俄语培训,两期培训共培训学员181名。我校培训部公派培训工作必将为培养更多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刘宏校长希望基金委加大对我校小语种公派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加我校常规留学项目的增派计划、扶持我校开展新兴项目的申报、提供更多的外语培训项目落户大外。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士海在讲话中感谢大外对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提出,2017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培训的工作重点是“质量、规范、管理”,各培训单位应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建章立制、提高培训水平、保证培训质量、规范考试流程。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参加培训后,其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应得以有效提升,派出后能积极自信地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展示中国学者的风采。

全国11家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有关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就2016年上半年培训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各语种公派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提并提出相关建议。(王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