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


日前,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全国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辽宁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大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校长刘宏与大连市欧美同学会代表一起参加了庆祝大会。

会后,刘宏校长和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彦红分别参加了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的会长和秘书长座谈会,王彦红秘书长代表大连欧美同学会作了交流发言。

刘宏校长自2021年12月起担任大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两年来,在大连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和领导下,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建立全国首个面向海内外留学人员推出的专属热线“海归·集结号”;强化创业平台建设,发挥内引外联作用,有效助推归国学子实现创业梦想;首创导师帮带机制,开启“海归服务海归”新模式,帮助青年海归尽快实现“再本土化”。市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逐渐彰显,精准服务留学人员更有温度,留学人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引领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同心圆越绘越精彩,为实现大连突破万亿GDP贡献留学人员力量。

大外欧美同学会作为会长单位,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引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把欧美同学会建设成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校欧美同学会不断提升组织效能,抓住政治引领、情感关怀、事业发展和文化认同四条纽带,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发扬,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学校在中山校区打造大连留学人员之家,为全市留学人员沟通交流、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环境。学校留学人员积极服务地区发展建设,为大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大连俄罗斯风情街改造、天津街改造献计出力,刘宏校长作为会长关于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建议得到陈绍旺市长批示。

刘宏校长表示,在给欧美同学会11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在百余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让广大留学人员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将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团结带领全市留学人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坚持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铭记留学初心、勇扛报国使命,打造“聚才归家·逐梦大连”引才基地、留学人员科创园、思想教育基地、“讲好中国故事”研习中心等“三基地一中心”,不断提升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会长单位积极作用,调动全校留学人员积极性,创新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精彩篇章,为推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作出留学人员的新贡献!